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心臟病童 不能不運動

心臟病童 不能不運動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06 03:12 am


許多家長擔心心臟病童的身體無法負荷,因此限制各種運動,但醫師表示,這樣反而妨礙正常發育,增加病童肥胖機率,其實只要分級運動、定期追蹤,心臟病童也能動得開心。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呂鴻基說,根據統計,校園中心臟猝死的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到一百,雖然心臟病童的猝死率較一般學童高出50~100倍,但機率仍不高。他表示,病童只要了解自己的症狀、身體狀況,採取分級運動,並不須完全限制活動量;過度保護反而有礙孩童生長,增加肥胖機率,提早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

呂鴻基建議家長,在每年開學前夕,先由醫師做心電圖、運動心電圖、X光、超音波、心導管等檢查,來判斷病童的病情屬於A~E中的哪一等級,以決定適合的運動量。

A級如竇性心律不整、功能性心臟雜音,可不須治療,也不須限制活動量,B級如主動脈狹窄、肥厚型心肌病變等,則僅需限制重度運動如田徑賽、接力賽、舉重等;C級則需限制到中度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慢跑、躲避球等,D級則到輕度運動,如步行、飛盤、簡單體操,若為E級,便須在家休養或住院治療。

呂鴻基呼籲,為防意外,還可發給病童一本運動護照,讓學校老師也掌握學生能負荷的運動量,如此動起來可以更放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