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子宮頸癌基因疫苗 可預防也能治療

子宮頸癌基因疫苗 可預防也能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2006.11.07 03:13 pm


為了研發子宮頸癌疫苗,國外幾家大藥廠投下了無數心血及預算,不過,相對經濟較拮据的台大醫院卻研發出一種可預防甚至治療子宮頸癌的基因疫苗。這項成果今天在第18屆世界婦產科大會發表時,引起了與會各國醫師熱烈討論。

代表台大醫院前往吉隆坡發表結果的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該院在子宮頸癌的治療及預防上,總共有蛋白質疫苗、DNA疫苗以及細胞治療等三種,其中以DNA疫苗的進展最令人振奮。

鄭文芳表示,所謂的DNA疫苗是將某特定的DNA送至酵母菌或大腸桿菌中,在實驗室中製造、分解、純化,萃取出一種可以預防、甚至治療子宮頸癌的特殊成分。

在預防子宮頸癌方面,研究小組以老鼠為實驗對象,前後施打了兩劑疫苗,然後再將腫瘤細胞打進老鼠體內,之後觀察腫瘤細胞的生長狀況。

結果發現,沒有接種疫苗的老鼠在20天後,就長出了惡性腫瘤,而接種過兩次疫苗的老鼠在追蹤了60天後,仍舊沒有長出腫瘤組織。

至於在治療方面的成果,則更為驚人,研究人員以靜脈注射方式將癌細胞打到老鼠的肺臟,鄭文芳解釋,母鼠不會得子宮頸癌,所以這項研究對象係模擬子宮頸癌轉移至肺臟的老鼠。

這批以人工方式致癌的老鼠再分成兩組,一組連續施打了四次DNA疫苗,一組則沒有處理,分別追蹤觀察腫瘤細胞的生長情況。

結果發現,沒有接種疫苗的老鼠在35天之後,兩側肺臟平均長出了100多顆腫瘤顆粒,至於打過疫苗的老鼠卻幾乎找不到任何癌症病變,肺臟完好如初。

鄭文芳解釋,基因疫苗的作用在誘發「毒殺T細胞」的反應,要是先前已經遭病毒感染,則有治療效果,如果沒有被感染,則可收預防之效。

鄭文芳指出,台大醫院已經順利完成了相關動物實驗,已經向衛生署申請第一期人體試驗,未來將與國光生技公司合作,一旦研發成功,將是醫界治療子宮頸癌的一大突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