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打疫苗 對抗子宮頸癌最佳武器

打疫苗 對抗子宮頸癌最佳武器
【民生報/特派記者林進修/吉隆坡報導】
2006.11.07 03:48 am


「如果妳不想罹患子宮頸癌,施打疫苗將是個不錯的選擇。」第18屆國際婦產科醫學會昨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一連舉行5天,子宮頸癌疫苗可說是這屆大會最熱門的話題,與會各國醫師也對剛出爐的研究報告感到興趣,並認為施打疫苗是降低子宮頸癌罹患率的最佳途徑之一。

美國達特茅斯醫學院婦產科暨家醫科教授戴安娜哈潑(Diane M.Harper)發表論文指出,她的研究團隊以美國、加拿大及巴西的15~25歲年輕女性為對象,367名實驗組分別施打3劑子宮頸癌疫苗,至於365名對照組則僅施打安慰劑,追蹤53個月後發現,實驗組女性體內的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抗體濃度,遠高於對照組。

戴安娜表示,人類乳突瘤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要元凶,超過兩百個亞型中,全球8成以上子宮頸癌婦女和感染16、18、31及45亞型有關,如果能透過施打疫苗來防範這幾種亞型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應可大幅減少罹癌人數。

她們的研究發現,從施打疫苗那天起,實驗組女性體內的人類乳突瘤病毒抗體即顯著上升,到了第7個月、亦即完成3劑疫苗注射後,抗體濃度上升到最高點。戴安娜指出,女性體內的人類乳突瘤病毒抗體濃度,只要超過自然感染抗體濃度10倍以上,就有保護效果。

另一項由知名婦產科教授杜賓(Dubin G)的研究則顯示,同樣是施打疫苗,10~14歲組女性的人類乳突瘤病毒抗體濃度,比15~25歲那組來得高,可見年紀愈輕的女性,她們對抗體的反應愈敏感,施打疫苗的保護效果愈好。

西班牙巴塞隆納西班牙生理研究院傳染病暨癌症登記中心主任塞維爾布希(Xavier Bosch)警告,目前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的婦女有年輕化趨勢,大約30歲就開始出現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並在45歲起陸續惡化為子宮頸癌,她們若能及早施打疫苗,將可獲得比較好的預防效果。

葛蘭素史克藥廠北亞地區醫學總監唐海文說,一般疫苗都以氫氧化鋁為佐劑,而這劑疫苗還加了單磷醯脂質這種免疫促進劑為佐劑,可直接活化免疫機制,提升人體對疫苗內抗原產生的免疫反應,進而強化獵殺入侵人類乳突瘤病毒的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