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子宮頸癌疫苗上市 建議國中女生施打

子宮頸癌疫苗上市 建議國中女生施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06 03:08 pm


國內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正式上市,台灣婦產科、小兒科及家醫科等三大醫學會日前開會達成共識,建議12、13歲國中小女生施打疫苗,年紀太小者,則不鼓勵。

第18世界婦產科大會今天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國內約有數10名醫師應邀前往參訪,有關子宮頸癌疫苗發展部分,成為此次大會中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尤其包括了女性施打疫苗的最適當的年齡。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衛生署不久之前於日前通過了國內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適應症為9歲至26歲,由於第一批疫苗已經到了海關,預計最快一兩個星期之後,台灣女性就能自費接種。

GSK藥廠臨床研究發現,年紀越小,接種疫苗的效果越好,從抗體濃度來觀察疫苗有效性,9歲至15歲接種疫苗,比16 至25歲接種的抗體濃度還要高,大約高出一倍之多。

鄭文芳指出,國內臨床研究結果也差不多,都證明年紀越小,接種效果就越好,但基於台灣女性第一次性行為的發生時間較晚,所以並不見得在9或10歲施打,就比較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