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晨起猛打噴嚏 「血管運動性鼻炎」惹禍

晨起猛打噴嚏 「血管運動性鼻炎」惹禍
【民生報/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2006.11.07 03:48 am



按摩迎香穴(最下兩點)、鼻通穴(中間兩點)及印堂穴(最上一點),有助於血管運動性鼻炎症狀的改善。
記者沈尚良/攝影
最近早晚偏涼,有的人晨起猛打噴嚏,還以為過敏性鼻炎發作,其實未必。血管運動性鼻炎會受到氣候變化、空氣汙染或情緒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在冬季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外出騎乘機車時,一遇到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得跟過敏性鼻炎分清楚、搞明白。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莊智翔指出,血管運動性鼻炎是鼻部自主神經調節失衡所引起,與過敏性鼻炎非常相似,臨床上應該加以鑑別。血管運動性鼻炎發病時,通常不像過敏性鼻炎會有鼻部和眼部的先兆症狀,而與情緒有關。

莊智翔說,中醫學把血管運動性鼻炎歸屬於「鼽(因傷風而鼻塞)嚏」的範疇,從臟腑辨証施治,收效顯著。這主要有四種辨證治法:

1.益氣固表法:適用於肺衛虛弱型,患者稍觸風寒即噴嚏頻作,清涕淋瀝、鼻塞不暢,平常畏風自汗、氣短乏力,易罹感冒。苔薄白,脈細緩。處方用玉屏風散合溫肺止流丹化裁。

2.溫腎健脾法:適用於脾腎陽虛型,患者形寒肢冷,神疲腰痠,納差便溏,陽痿尿頻或帶下清稀,動輒噴嚏頻作,清涕量多,鼻塞或輕或重。舌淡苔白,脈沈細。處方用金匱腎氣丸、異功散合縮泉丸化裁。

3.健脾養心法:適用於心脾兩虛型,患者神疲乏力,心悸健忘,納差腹脹,不時噴嚏連作,清涕自流。舌淡苔薄,脈細弱。可用歸脾湯合參苓白朮散處方化裁。

4.疏肝理氣法:適用於肝鬱氣滯型,患者噴嚏頻作,其聲高亢,清涕如水,時有鼻塞,發作與情緒波動有關,伴胸脅脹痛、乾嘔,或便泄,或月經失調。苔薄,脈弦。處方用柴胡疏肝散合四苓散或四七湯化裁。

莊智翔說,除了中藥的調理、治療,血管運動性鼻炎臨床上也可以針刺配按摩穴位治療。取穴位置有:後頸部的風池,臉正面從鼻翼兩側的迎香、鼻通,上到印堂,還有雙手虎口處的合谷。

在按摩方面,莊智翔說,要以拇指尖對準食指1、2指關節橫紋端處,拇指關節呈90度直角尖處直接接觸鼻兩側,從迎香起,沿鼻翼上至眼、眉內側,直上髮際,依次向上推進行按摩,如此反覆90次,然後再相反方向從上到下按摩90次。另外,用食指指腹按摩迎香,順、逆時針方向各揉按90次,每天一次。

莊智翔說,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若遇上勞累或情緒不佳時,可自行按摩這些穴位,以防止鼻炎發作。另外,要盡量避免冷風、煙霧等刺激,也要盡量避開高濕度環境。她也提醒,有些影響擬交感神經的藥物,如血管收縮劑,易引起反彈性血管擴張,使黏膜發生不可逆性改變,也要特別謹慎使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