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洗腎給付 技術性調降

洗腎給付 技術性調降
【民生報/記者薛桂文/報導】
2006.11.07 03:48 am


洗腎花費節節高漲,中央健保局之前曾研議降低給付,但遭醫界強力反彈;為此,健保局改變策略,明年將保障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的給付每點1.2元,而在總額預算下,洗腎的給付必遭壓縮,形同技術性調降。

國內需洗腎的尿毒患者約五萬多人,一年花費健保近280億元,佔健保總支出的6%;雖然實施總額制後,其成長已獲控制,但健保局經計算,認為血液透析(即洗腎)每次給付4100點偏高,本擬調降至3200點,因醫界強烈反對,最後不了了之。

健保局表示,目前洗腎有獨立總額,即使每次洗腎的給付點數降低,醫界拿到的總金額並未減少,而是反映在點值提升,或是轉向給付條件較好的腹膜透析,不會替健保局省錢;但既然醫界抗拒,健保局也不強迫,擬改採其他策略。

由於洗腎現有兩種治療選擇,血液透析每人、每月平均花費為46000~48000元,腹膜透析便宜近1萬元,但92%患者都採血液透析;所以,為鼓勵醫師、病患多採用腹膜透析,原本每點1元的保障點值,明年將提升到1.2元,換言之,腹膜透析的給付高兩成,而血液透析則為浮動點值,可能每點低於1元。

此外,急性期、緊急傷病需洗腎者,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以及65歲以上、12歲以下和山地離島患者,其血液透析給付將分別增加400、200、100點,以鼓勵醫界加強照護這些患者。

健保局表示,在洗腎總額不變的情況下,提高腹膜透析的保障點值,增加特殊病患的給付,都會相對壓縮到血液透析的給付,但實際上健保支出一點兒都沒少,其主要目的在使資源重新分配,更有效利用,以減緩未來的成長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