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肺癌化療效果 新試劑事先測知

肺癌化療效果 新試劑事先測知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路透倫敦電】
2006.11.06 03:12 am


西班牙研究人員研發出一支試劑,有助醫師判斷肺癌常用的主要化療藥品cisplatin(中文品名為順鉑),對患者是否有反應,避免不必要的治療,也讓沒有療效的患者不必白受副作用的罪。

研究員檢測末期肺癌患者腫瘤裡一種稱為ERCC1的基因,這個基因與cisplatin抗性有關。巴塞隆納卡塔蘭腫瘤學研究所的羅塞爾教授說:「這個檢驗可預測如何用cisplatin來治療肺癌,不但可預測用這支藥治療的反應,也可以預測合併其他藥物的療效反應。」

根據羅塞爾的研究,444名受試者中,腫瘤基因的表現愈低,cisplatin的療效愈好。羅塞爾說:「我們知道反應愈好,表示存活率愈高。」

這項研究發現,如果患者的ERCC1表現多,使用合併藥物的治療組合,療效較佳。羅塞爾說:「我們必須朝個人化的治療邁進。利用此一診斷檢驗,可以找出20~25%某些基因表現非常少的患者,他們長時間存活的機會也比較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