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北市購置 拋棄式負壓隔離裝備

北市購置 拋棄式負壓隔離裝備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07 03:48 am



為對抗新型流感,防疫裝備也要升級,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顏慕庸昨展示新型負壓隔離艙。
記者王宏光/攝影
為減少交互感染機率,確實執行隔離措施,台北市衛生局近期購買24套「輕便型負壓隔離防疫裝備」,將分別移撥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與忠孝院區等八家C級非感染症醫院;此裝備輕便,甚至可直接讓感染者做電腦斷層等大型病理檢查。

去年11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購買此裝置,分送23家感染症專責防治醫院,每家醫院4套。但台北市衛生局疾管處長顏慕庸昨天表示,台北市近期又添購24套「輕便型負壓隔離防疫裝備」,其中16套分配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忠孝院區、陽明院區、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及國軍松山醫院,其餘暫存衛生局。

他指出,每套新台幣五萬元「輕便型負壓隔離防疫裝備」輕便可攜,操作簡單,30秒到1分鐘內,便可單人完成充氣。在艙體進氣端安裝符合N95規格的過濾膜,排氣處則採P3規格,過濾效果高達99.5%。其負壓值達25pa,為負壓病房標準值的三倍;換氣率則每小時19次,亦為WHO訂定標準值的三倍以上。

顏慕庸也說明,當初SARS期間,許多病患因被隔離,只能將一些小型病理檢查儀器推至病床旁,做簡易的檢測;但日後便可將病患安置在負壓隔離艙內,直接推進通道,做電腦斷層等大型病理檢查。

此裝備除隔離病患外,也能保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平時也可用於天花或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等傳染病。但為避免交互感染風險,因此設計為拋棄式,使用完需焚化處理,不過因為本土生產製造,一旦疫情擴大,也能及時生產、供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