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唇顎裂、小耳症 56人得獎學金

唇顎裂、小耳症 56人得獎學金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1.06 03:11 am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舉行得福獎助學金的頒獎典禮,獲獎的霈容(右)與乃元滿臉笑容。
記者鄭超文/攝影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走路都會頭低低的,很怕別人對我指指點點……」唇顎裂女孩乃元道出過去心情,但她現在不但昂首闊步,自己專長的插畫,還有機會在電視播出呢!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舉辦「得福青年年會暨青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頒發獎學金給五十六位唇顎裂和小耳症的青年學子,每人四千元至八千元,鼓勵他們在學業和才藝的表現。

乃元昨天也是上台領獎者之一,現就讀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年級的她,帶著自己的插畫作品和大家分享。她更透露,她改編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插畫,已被Yo Yo TV相中,被製作成三D動畫,即將在該頻道播出。

乃元的男友蕭先生,昨天也到現場為女友加油打氣,「她很有才華!」還在就讀成功大學的蕭先生說,高中就認識乃元,「追了很久才追到手。」乃元在無名小站有一個部落格「Tayako」,貼有許多她的作品。

另一位唇顎裂女孩霈容,則是第五次得獎。霈容小學三年級曾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拍公益廣告,小霈容當時還和金城武一起拍,廣告中,她回眸一笑,為所有唇顎裂患者傳達想要「與眾相同」的心願,那時她恬靜的笑容,也曾吸引麥當勞邀她再拍一支公益廣告。

霈容歷經了五次手術,在小學五年級完成「牙床植骨」手術後,已看不太出唇顎裂外觀,「現在偶爾有同學問,我嘴唇的疤是因為跌倒嗎?如果我不講,同學根本看不出來!」霈容說。

羅慧夫基金會公關專員陳依伶表示,基金會成立十六年,已幫助兩萬多名唇顎裂小朋友回復正常外觀,台灣醫療團隊處理這類手術是世界水準,因此還常到柬埔寨、越南和多明尼加等義診。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整形外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承仁說,唇顎裂的小朋友,在三個月大約十公斤重時,可進行唇裂手術;九個月至一歲學講話階段處理顎裂;約九歲時,做牙床植骨手術,多數健保都有給付,但如修疤之類的後續處理,健保則未給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