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做家事可防慢性病

做家事可防慢性病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1.07 03:13 pm


印象中,女性不愛運動,卻比男人更長壽,這個奇怪的性別矛盾,在身體活動量表調查獲得解答。調查發現,男性雖愛運動,日常活動卻少於女性,女性操持家務、擦地、曬衣、買菜等活動量大,持續性的中等費力活動反能預防慢性病發生。

過去認為每周要運動三天、每次2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才算運動。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影梅指出,國際上已經更改身體活動建議,每周走路達五天,每天累加30分鐘,就可以算是中等費力活動,可有效預防慢性病。

劉影梅說,根據調查,在費力活動量部分,男性高於女性,有四成男性每周運動超過60分鐘,女性則只有二成三。不過,從事中等費力活動的比率,女性則有五成二,高於男性的四成七。

劉影梅指出,大量的運動可以訓練心肺功能,但是持續的中等身體活動,卻可以預防慢性病,這也可能解釋了,為何女性不愛運動,卻能比男性更長壽的奇怪矛盾。中等費力活動定義為,持續十分鐘以上的身體活動,活動強度是可以與人對話,但無法唱歌,覺得呼吸有點快、流一點汗、心跳稍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