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全麥食物 可能有助防乳癌

全麥食物 可能有助防乳癌
【聯合報/編譯董更生/路透美國紐約四日電】
2006.11.06 03:11 am


新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吃全麥食物的老鼠,女兒較不會得到乳癌。

研究報告作者喬治城大學的麗娜.希拉基維─克拉克博士說,根據這個發現,「也許在懷孕時吃全麥食物是有益的」。

她和同事利用老鼠評估各種飲食在懷孕時對下一代健康的風險,譬如母親吃高脂食物,女兒就較易得乳癌。她說:「我們使用的模式應可相當有效的假定其對於人類的影響。」

她在報告中說,有些研究人員認為纖維可以使循環的雌激素降低,從而減低乳癌發生的風險。但有關飲食纖維和乳癌關連的證據並不明確,而動物實驗卻顯示,吃纖維可能是重要因素。

為了研究,她和同事餵懷孕的老鼠含6%纖維的全麥粉、燕麥粉、低脂亞麻粉和纖維素,然後再給牠們的子女吃會引發乳癌的化學物質,結果發現,吃全麥食物的老鼠所生女兒較不易得乳部腫瘤,吃低脂亞麻粉的老鼠,女兒比較容易得癌症。蕎麥粉對於老鼠女兒的乳癌風險沒有影響。

希拉基維─克拉克及其研究小組在11月號的「國際癌症雜誌」撰文說,全麥可能多少會改善老鼠修復去氧核醣核酸(DNA)損傷的能力。

她說,了解先天和後天飲食對癌症風險的影響後,也許有一天可以讓人吃或是避免吃某些食物,以免罹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