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紐約通過 反式脂肪全面禁用

紐約通過 反式脂肪全面禁用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6.12.06 03:00 pm


紐約市衛生局5日領先全美,宣布市內餐飲業者18個月後全面禁用反式脂肪。這是美國十年來最重要的衛生立法,有助改善無數人的健康和壽命,專家表示,反式脂肪禁令將和禁菸一樣逐漸擴及全國。

禁令寬限考慮餐飲業的配合能力,分兩階段完成,即日起到2007年7月底,餐館可以使用反式脂肪含量在0.5%以下的奶油、酥油及其他烹飪油。2008年7月底前,所有食物的製程和成品禁含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有「最糟糕的脂肪」之稱,它增加壞膽固醇,同時減少好膽固醇,在造成心臟病方面是比飽和脂肪更大的兇手。而心臟病在人口1900萬的紐約市正是頭號健康殺手,使紐約成為美國「心臟病首都」。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2003年規定商店所有上架食物標明反式脂肪含量,但餐館裡的食物沒有標籤,消費者往往無從得知自己吃下多少反式脂肪。

FDA估計美國人平均一年吃下2.35公斤反式脂肪。美國衛生機關的建議攝取量是每份餐點的反式脂肪不超過0.5公克,其實目前一份速食就可能高達10公克。

素有「健康癖」,第一個任期就促成全市禁葯的紐約市長彭博說,「薯條和漢堡無人不愛,我也愛,不過,如果能用比較無害健康的東西來做這些美食,我們就該從善如流」。

紐約市府通過反式脂肪禁令,全美專家一致叫好,希望各地跟進。受影響最大的速食連鎖店早已未雨綢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