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感冒了 自然好還是吃藥好?

感冒了 自然好還是吃藥好?
【聯合報/謝凱生/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
2006.12.12 03:25 am


時序入冬,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雖然在白天陽光普照時仍能有接近30度的高溫,但在清晨及入夜之後,也已能感受到逼人的寒意了。值此季節交替之際,周遭打噴嚏、流鼻涕、咳嗽的人變多了,這時最常聽見的問候是:「你感冒了嗎?」

相信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喉嚨痛時,覺得自己感冒了;發燒時,覺得自己感冒了;頭痛、倦怠時,覺得自己感冒了。但是,究竟「感冒」是什麼?感冒時要不要就醫?應不應該吃藥?大部分人是並不了解的,因此讓我們對這個最常見的疾病,做個粗淺的認識。


著涼變虛弱 病毒跟著來

外國,感冒被稱之為「catch cold」,意味「著涼」;古時候,感冒被稱為「風邪」,屬外邪六氣的一種。但古人的智慧只說對了一半,冷或風並不會讓我們生病,它是會讓我們的免疫力降低,然後病原體便有機可趁地進入身體,所以,所謂的感冒,其實是種感染。

絕大部分的感冒症狀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少部分是細菌或黴漿菌感染。通常在感染後會先有1-2天的潛伏期,此時我們可能只是覺得有點疲累,或是頭痛、喉嚨痛;第3-5天會有明顯的症狀,發燒、咳嗽、腹瀉等……;然後,身體會開始對入侵的病毒產生抗體,此時,病就可望痊癒了。這整個的過程,約莫要一星期的時間。


病徵像感冒 疏忽就糟了

此指健康情況良好、免疫力正常的人而言,幼童、長者或是慢性病患者,即使是最輕微的一般病毒感染,都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另外,有一些病毒的感染,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病況卻可能是非常嚴重的,如:克沙奇病毒,它會侵入心臟,造成心肌炎,甚至可能演變成心臟衰竭需要換心才能挽救生命;又譬如已在東南亞各國奪走數條人命的禽流感,及令人記憶猶新、聞之色變的SARS,在最初呈現的都是咳嗽、發燒……等症狀,但輕忽的結果就是無法遏止的大流行及生命、財產的損失。


小病不搭理 變致命危機

最近,從報章看到各地出現的幾個重症病例,都只是十幾廿歲的年輕學子,從一開始以為的小小感冒,演變成腦水腫及呼吸衰竭等嚴重的病症。在此提醒,如果我們自以為是的小小疾病並不只是感冒呢?等到病情急轉直下或實驗室的檢驗有結果之後才恍然大悟,或許為時已晚了,最初時即審慎應對,才是最佳之道。

感冒時該怎麼治療呢?「多喝水、多休息」幾乎已成了口訣。但為什麼這樣做感冒會好呢?生病了,可以不吃藥嗎?相信仍有許多人有感冒時需服用抗生素才能治療的迷思,但事實是沒有藥物能消滅病毒,只能在尚未感染前先給予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或在感染後靠自己的抵抗力來產生抗體,對抗病毒入侵。


杜絕傳染源 護人又護己

既然如此,那些從醫院藥局領到的瓶瓶罐罐藥水、大顆小顆藥丸又有什麼作用呢?因為感冒時,發燒、咳嗽、流鼻涕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藥物治療的目的就是在減輕這些不適症狀。在對感冒有了正確的認識後,就能了解病毒性的感染,吃藥並沒有絕對的必要性。

病毒具有極強大的傳染力,人與人的接觸是最好的傳染途徑,在我們的鄰國日本,人們只要自覺身體稍有不適,即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相較於國人,這種尊重別人、保護自己的觀念仍待深植。

老話一句:「預防重於治療」,符合免費注射流感疫苗資格的民眾,不要放棄了這項福利。良好的飲食、規律的生活、運動的習慣,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度過這個冬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