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新一代藥水 減少糖尿病透析副作用

新一代藥水 減少糖尿病透析副作用
【中央社/台北六日電】
2006.12.07 03:44 am


患糖尿病又末期腎衰竭的人,易因腹膜情況不佳,在接受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時,容易吸收其中的葡萄糖,致愈洗人愈胖,最近醫界引進不含葡萄糖成份的透析液,可減少這方面副作用,可是由於健保給付條件嚴格,部分醫院只好游走健保法規邊緣,讓病患持健保卡使用但需貼補差額。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末期腎病患者中,有四成是糖尿病造成,僅次於腎絲球腎炎,大多數末期腎病患者是接受洗腎,只有百分之七的人接受腹膜透析,大約有四成的腹膜透析患者會因為糖尿病使得腹膜通透性變差,以致過度吸收傳統腹膜透析液中的葡萄糖,額外的熱量使得病患容易發胖。

在江守山的腎病患者中,有位四十二歲女子就因為糖尿病合併末期腎病,腹膜透析一年半,胖了十五公斤,後來有一部分改用玉米糖成份的透析液,新舊透析液交替使用,因為玉米糖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四個月體重降了二公斤,連血糖的控制都變好。

但是,這位女子的腹膜情況不是最糟,因此不符健保給付條件,所以是以健保卡使用較貴的新一代透析液,每天使用兩袋,每袋透析液再貼補健保給付不足的新台幣一百元。

今天一場腹膜透析病友會中,多位病友也分享自身的經驗,其中,李正誠二十二年前得知自己將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洗腰子)時,一度想要跳樓自殺,洗腎九年後他換腎,但換腎至第九年時失敗,四年前改用腹膜透析,他說,他不希望每週三次上醫院洗腎,腹膜透析讓他可自己在家進行,現在「透析液是他的救命聖水」,在和腎病搏鬥的二十多年期間,他全力工作,還獲選為國營事業模範勞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