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新一代腹膜透析液 洗腎不會愈洗愈胖

新一代腹膜透析液 洗腎不會愈洗愈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06 03:05 pm


許多接受腹膜透析的病患越洗越胖,原因在於過分析收了腹膜透析液中的醣分,最近國內引進了聚合醣腹膜透析,醣分不易被人體吸收,洗腎病患就不容易發胖。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腹膜透析不影響洗腎病人生活起居,且前三年的存活率較高,但約有四成的患者會越洗越胖,因為透析液中所含的醣分很容易就被吸收至體內。

江守山強調,新一代的腹膜透析液採用了聚合醣,臨床發現,在八小時之內不會被人體吸收,因此,可以避免洗腎病人體重日益增加的副作用。

今天一場洗腎病友會中,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副教授馬淑瑩以自身經歷來鼓勵病友們。她表示,早在民國83那年,醫師就警告她三到五年後可能就要洗腎了,一時之間,全家人陷入恐慌當中,從那個時候開始,一家人生活起居有了極大的改變,她則少遵守嚴格飲食控制,少吃高蛋白質及高鈉鉀的食物,甚至10 來不吃一根香蕉,直到92年才真正開始洗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