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呼呼大睡 不見得睡得好

呼呼大睡 不見得睡得好
【聯合報/譚慶鼎/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2006.12.11 11:46 am


提到打鼾,一般先入為主印象是,他睡得好甜,所以鼾聲大作,但枕邊人或同寢室的人卻常被鼾聲吵得一夜難眠,所以認為打鼾干擾他人睡覺權利、剝奪他人睡眠時間、造成他人睡不好,自己卻睡得好幸福。

這種表面看似正確的想法,其實不完全正確,真相是雙方都睡不好,雙方健康都可能受影響。

我們在吸氣時,氣流要先經過上呼吸道才會進入氣管及肺部。

所謂上呼吸道,指的是從鼻孔到喉部(大約在喉結下方一點)這整個通道,如果睡眠時因為吸氣不順暢需要用力吸氣、或者吸氣時產生亂流,造成上呼吸道中軟組織的振動或互相撞擊而產生聲音,就會發出鼾聲。

如果平日正常,只是因為太勞累、喝酒、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導致偶發的打鼾,對人對己均無大礙,但若是經常性打鼾,就要提高警覺了。

與睡眠有關的呼吸問題,輕者是單純打鼾,也就是除了隨著呼吸時發出隆隆響聲外,睡眠時並不會出現呼吸中斷的現象。這時打鼾的人確實是妨害了別人的睡眠,但自己的健康還不太會受到影響。

與睡眠有關且較嚴重的呼吸問題,最常見的是所謂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顧名思義,這時已經不單純只是發出鼾聲了,患者在睡眠中會因為上呼吸道的塌陷和阻塞而造成呼吸中止,家人或同睡者會觀察到患者雖然有胸腹吸氣的動作但似乎總吸不到氣的情形。

典型的情況是呼吸中斷時間超過10秒以上,之後當氣流終於勉強通過塌陷或阻塞的上呼吸道時,就產生了巨大的響聲。

受此問題困擾的人睡得並不好,他們深睡的時間不長、有時會從睡眠中驚醒、夜間如廁的次數較多,這些都會使他們在夜晚無法得到良好的休息。此外,還會因長期呼吸不順暢及缺氧,產生許多症狀並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因為夜間醒來的時間非常短暫,所以多數人不會察覺晚上睡得並不好。很多病人會因嗜睡或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學習或容易發生意外。

造成睡眠時上呼吸道塌陷或阻塞的常見原因,包括負責撐住上呼吸道的肌肉力量無法拮抗吸氣的壓力、腺樣體或扁桃腺肥大、懸壅垂及軟顎組織太肥厚或太長、臉部骨架太小、鼻部疾病造成鼻塞等。這種疾病的治療必須因應個人病情及原因,所以會安排詳細的上呼吸道檢查及睡眠多項生理功能監測檢查,並且根據結果提供適當的建議與處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