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防治憂鬱 需家人與社會主動關懷

防治憂鬱 需家人與社會主動關懷
【中央社/台北縣十一日電】
2006.12.11 01:44 pm


一家六口五人跳河自殺的悲劇震驚社會,台北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今天啟用,提供資源轉介與關懷服務。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副主任戴傳文在場表示,透過通報系統找到自殺企圖者等高危險群,親人與社會主動給予關懷,可以防止不幸悲劇。

今天在啟用典禮上,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自殺是台北縣十大死因的第六位,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縣府設置有一九七五專線電話,讓政府幫民眾找到活路,千萬不要尋死。

戴傳文是一九九0年第一任衛生署精神衛生科長,當時衛生署補助北縣成立板橋與三重兩個心理衛生中心,今天這兩個機構整合為「台北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戴傳文對於自殺防治扎根工作充滿期待。

戴傳文指出,找到自殺企圖者是防治自殺工作的首要項目,家屬是最好的發現者。他以昨天台北市一家六口共有五口跳河自殺的個案為例,三個月前,父親已經帶女兒自殺,當時如果社會與親人多給予關心,或許就不至於後來母親又帶兒子自殺。

另外,自殺死亡人數最多的是二十四歲至六十四歲的年齡層,老人則是自殺死亡率最高的族群。戴傳文表示,衛生署提出老人自殺防治專案,希望「守門人」可以多關心社區獨居老人、機構安養及榮民之家的老人。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江弘基分析,近年來,自殺新聞頻傳,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自殺者,會透露自殺信息,家屬往往是發現自殺企圖的第一線「守門人」;不過,百分之七十的人聽到家屬透露自殺信息時,卻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不會真的去自殺。」所以,希望親人、朋友不要忽視任何信息,給予及時的幫助。

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列為二十一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九十四年度我國的十大死因中,自殺排名第九位,台北縣的十大死因中,自殺則位居第六名,每月平均的自殺通報個案數約兩百人。

台北縣衛生局長許銘能表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將結合台北縣精神醫療、民間團體資源等舉辦心理衛生宣導活動,提供民眾認識心理疾病,學習管理壓力的技巧及相關心理衛生協助的資源管道。

另外,中心也提供親友等自殺高關懷群個案相關的資源轉介服務,並持續推動關懷追蹤,以減少再自殺之發生。二十四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諮詢專線:(02) 2257-2623、中心傳真電話:(02)2257-93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