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家有老人 迷信老爹每事問

【2006-12-12/聯合報/E5版/家庭與婦女】


蔡曜朱(台中清水


電視新聞報導老人免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我將此訊息告訴父親,父親翻看黃曆,說當天是好日子,然後三步併成兩步走到樓上佛堂。
十幾分鐘後他下樓來,很高興地說:「觀世音菩薩連續三筊杯指示,今天可以打預防針。」說完興高采烈騎摩托車去衛生所。

一個小時後,父親回來了,我納悶問:「人很多嗎?」父親回答:「對呀,觀音廟人很多,我卜嘸杯,改成抽籤,也抽到壞籤,今天還是不要打比較好!」

我聽後差點昏倒,反問:「怎麼家裡供奉的觀世音菩薩,與廟裡的觀世音菩薩意見不同呢?」父親搖搖頭疑惑說:「我也不知道。」

父親一向迷信,大到桌椅家具,小至剪刀抹布筷子的擺放方式,都有一套規矩,放錯了要挨罵,屋內不准戴帽子,不准用腳跺地,不可以蹲著,尤其絕對不可蹲著吃東西,否則會被罵到狗血淋頭,連感冒咳嗽都怪罪大弟買的楊桃形狀怪異,才造成他感冒。

鎮公所發放一千元重陽節敬老金,里幹事求方便,在通知的明信片上編號碼,父親接到後,打電話去抗議,為什麼號碼是「10」,這麼不吉利!平常買樂透要看黃曆,到廟裡拜拜要看黃曆,生病看醫生要看黃曆,買掃帚要看黃曆,到親戚家拜訪要看黃曆,總要挑個所謂的黃道吉日,良辰吉時,才安心出門,迷信的程度外人無法想像。

母親晚年深受慈濟影響,一切坦然自在,常常笑著跟父親說:「心存善念,日日好日,時時好時,不要那麼迷信!」父親聽不下去,回說:「你們女人不懂。」母親笑嘻嘻調侃:「那麼迷信,為什麼大便、小便、吃飯,不看黃曆,不選時間呢?」父親瞪了母親一眼,噗哧一聲,自己也忍不住笑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