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不可不思議》昂貴維修費,誰來付錢? ──九二一重建學校現況追蹤

《不可不思議》昂貴維修費,誰來付錢? ──九二一重建學校現況追蹤
2006/12/12 - [ 中國時報/浮世繪/E8版]
【林淳華/】

  九二一地震滿七年,重建學校校舍開始出現維修問題。當初認養單位已經漸漸撤離學校,學校也認為不該再麻煩認養單位了,開始自立自強維修校舍,才發現繕修費用高得離譜,小學校唉唉叫,希望教育局多點補助。

  新社大林國小去年由認養的紅十字會接手校園維護經費,今年暑假就發現二樓的木棧道出現腐蝕、凹洞,十幾塊木板要更換,木扶手也要處理,以避免小學生奔跑、老人晨起運動時受傷。

  東勢國小禮堂換燈泡一個只要三百五十元,但是,因為天花板太高,需要搭鷹架,鷹架費竟然要一萬元。

  省電燈泡雖然省電,但是燈泡數量和費用也比過去貴,連鎖磚出現掏空、凹凸不平,瓷磚洗手台也比過去長條洗手台難以維護。

  去年暑假颱風過後,慈濟志工利用假日來補雲田瓦、整修伸縮縫,雖然志工師姊、師兄都非常熱心,校長江鴻鈞卻不好意思再麻煩慈濟 基金會,而向教育局、家長費籌錢來維修校舍。

  佛光山基金會興建的中科國小曾是熱門的重建學校,校方發現,木棧道需要防腐處理,防腐漆一桶卻要價七、八千元,竹編的天花板裡面竟然出現蛀蟲,學生上課,蛀蟲將竹屑灑在教室地上,需要全面防腐處理。

  多所學校認為,再也無法逆轉組合屋校舍和地震前的校舍低維修費了,現在的電腦設備多、社區居民使用校園頻繁,校園維修費高了好幾倍。

  中縣教育局對於學校申請的辦公費、校園維修費,都七折八扣,大學校還可募款,找家長會幫忙,小學校則苦哈哈,只有努力找熱心社團贊助。

  家長們不禁質疑,官方若能節約校園重建費用,轉用為校園的維修費用,應該可以用十年以上,教育為百年大計,實在需要更為深謀遠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