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吳昇龍換新肝 致力身心靈抗癌

2006/10/31 - [ 中國時報/元氣周報/E1版]
【夏念慈/專題報導】

  他曾經是醫院院長,也是婦產科名醫,在罹癌前他天天為賺錢而忙碌,

  從治療婦癌的醫生變成接受換肝的病患後,

  現在的吳昇龍不僅放下一切,還計畫為癌友打造一所養病修心的世外桃花源。

  大丈夫拿得起,也放得下,高雄長庚肝臟移植患者病友會會長吳昇龍就是一位懂得放下一切,全力追求身心靈合一的抗癌養生名人。他現正在台東籌建一座強調身心靈三合一抗癌療法的癌症治療中心,希望成為癌友養病修心的世外桃源。

  吳昇龍罹患肝癌倒下前,經營佔地近四百坪、設施如精品飯店般豪華,也是高縣鳳山市規模最大的優生婦產科醫院,連續三年業績登上高雄縣市龍頭寶座。

  生活只能用「忙」來形容

  個人記錄曾一天開過12台刀接生的吳昇龍回憶說,在生病前,自己就像一部印鈔機,天亮張眼就開工,晚上忙到三更半夜,假日隨時被急電call回醫院開緊急刀。

  從28歲當主治醫師到48歲擔任院長長達20年時間中,生活都只能用一個「忙」字形容,唯一讓自己放輕鬆的時間,只有三更半夜時分與好友們把酒言歡,讓緊繃的情緒完全鬆弛。

  從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南下高雄,娶了高雄醫界世家名媛,創業開設診所,再擴展規模為一流婦產專科醫院,吳昇龍坦承人生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名醫」與「金錢」泥沼中打轉,但那段時間並不快樂,佛祖讓他重拾心靈平靜安詳的契機,竟是讓他罹患肝癌。

  染C肝仍忙賺錢 病倒手術檯旁

  他說,青春每天耗在開刀產房內,卻因手術感染到C型肝炎,為了讓手上的手術刀繼續遊刃有餘,他飛到美國找第一位發現C肝的醫師治病,半年美台空中飛人,一度讓自己認為他成功擺脫病毒威脅。

  問題是,吳昇龍飛往美國治病期間沒有好好休養,依舊不分日夜看診、開刀及接生,只要有錢賺,他就意識不到身體的危機有多嚴重,當他小診所擴建為大醫院啟用未久,他就在手術檯旁病倒了。

  他記得,民國88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當天,在為一名子宮頸癌患者開刀時,手術進行到一半突然感到腹痛如絞、直冒冷汗,他憑著意志力忍到手術結束,由太太陪著他坐車到好友開的肝膽腸胃科診所就診,從超音波掃描中找到讓他腹痛的病灶,一顆7公分大的肝腫瘤。

  之後的5年他先後接受了肝癌切除手術、栓塞療法、化療,並在高雄長庚登記為等待肝臟移植患者。在等不到移植器官的5年間,他還嘗試健康食品、生機飲食、偏方藥草,天天勤練抗癌氣功,甚至還跑到大陸尋訪名醫與神秘的氣功大師,每次寄託的希望最後總是落空,讓他心情盪到谷底。

  醫生變病患 人生轉折點

  起起落落的心,患得患失的痛,終於讓吳昇龍等到了。他成為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第196例肝臟移植手術患者,他從一個治療婦癌的醫生變成一個接受換肝的病患,角色轉換讓他人生有了重大轉折。

  從民國92年的春天起,他正式成為高雄長庚肝友會的一員,擔任癌病團體志工期間,內心深處有了「名利如雲煙」的感受,心中大聲吶喊的是,他的人生使命應該是引導病友們尋找正確的抗癌方向。

  吳昇龍抗癌之路的第一步,竟是宣布放棄最愛的臨床醫生及醫院經營,不在自家醫院看診、開刀及接生,但參加慈濟人醫會義診行列,上山下海為偏遠貧苦者看病,或是出入醫院安寧病房安慰癌末患者。

  儘管優生婦產科醫院因他的退出業績大不如前,但他已視富貴如浮雲,名利誘惑不了他,甚至還大方讓醫院為清貧產婦免費接生,嘉惠許多沒有勞健保的女外勞。他告訴員工:「即使醫院經營不下去,關門了,我也不在乎。」因為他修的是真正懂得完全放下的靈性之學。

  不再問醫院事務的他,每天清晨6時起床,到澄清湖練氣功、打太極拳。呼吸新鮮空氣,接著就是與癌友們一起經驗交流「話療」,下午參加各種心靈訓練課程,晚上輕輕鬆鬆的看書寫作、聽音樂,準時 10時上床倒頭入夢,生活很規律、很簡單,卻感到很充實、很幸福。

  飲食原則:多蔬果、不碰肉

  雖然他得到新肝重生,但仍活得與常人般。他說,因每天服用器官移植的抗排斥藥物,擔心長期服用會有傷腎之虞,同時也讓他體力衰弱,他好像電視廣告那支蓄電力僅有正常人一半的兔寶寶般,仍得繼續摸索更好的抗癌新路。

  以抗癌者的三餐飲食為例,器官移植前他採用生機飲食,但他感到了其中的侷限性,因此,器官移植之後他放棄了生機飲食,改為便利性較高的清淡飲食,飲食原則就是多吃蔬果、營養均衡,烹調捨炸烤改蒸煮為主,不加調味料,他絕不碰肉,偶會吃魚。

  以三餐為例,早餐菜色是地瓜、五穀米漿及水果;中餐及晚餐則是五穀飯、水煮或涼拌蔬菜配水果,如果體力覺得不夠了,下一餐他會煮魚來吃。

  一路走來,吳昇龍深刻感受到,主流西醫治療、運動、飲食、靈性放空均須兼備,才能做到身心靈三合一境界,未來台東癌症抗癌中心設立,就是希望扶持癌患能輕鬆走完抗癌路,誠如證嚴法師對他「能多為民眾做些事」的期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