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惡性腦瘤復發 小分子新藥可給付

惡性腦瘤復發 小分子新藥可給付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1.02 04:04 am


五十多歲中年人突然半邊手腳不聽使喚,口齒不清,本來以為是中風,後來診斷是腦瘤;十七歲高中生長出月亮臉,體型變胖,最後發現腦部下視丘附近長了惡性腫瘤,影響荷爾蒙分泌。

全台每年約有六百位原發性惡性腦瘤新增病例,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昨天指出,惡性腦瘤佔所有癌症病例百分之一,若僅接受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等傳統治療,患者大多在一年內就會復發死亡,近年出現小分子化療藥物,可有效增加患者延長率,復發患者可申請健保給付。

何治軍表示,初期的腦瘤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除非腫瘤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無力、走路不穩,否則一般很難發現。

腦瘤也不易治療,以最「窮兇惡極」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為例,癌細胞順著神經纖維生長,猶如「章魚爪」一般蔓開來,即使開刀拿掉肉眼可見的腫瘤,有七成五已有其他腦葉轉移。

何治軍指出,過去腦瘤化學治療效果不佳,因為許多藥物無法通過血腦障壁,近年新的小分子化療藥物「帝盟多(Temo-zolomide)」問世,口服就能達到有效濃度,副作用也較少,可有效延長腦患者存活期,但藥費昂貴,若和放療併用,一個月十五萬元,治療復發,一個月六到七萬元。

不過,現在健保已給付帝盟多用於腦瘤轉移復發,一個療程六個月,每個月服藥五天,休息廿五天後再繼續用藥。高雄長庚醫院自九十二年起,針對廿五名惡性腦瘤患者進行分析,服用帝盟多者平均存活月數是廿個月,九成患者繼續存活,對照組僅九個月。不過,剛被檢查發現的腦瘤患者,無法獲得給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