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嬰兒猝死 腦幹異常惹禍?

嬰兒猝死 腦幹異常惹禍?
【聯合報/編譯朱邦賢/法新社華盛頓31日電】
2006.11.02 04:04 am


美國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許多嬰兒在睡夢中離奇死亡,從前不知原因為何,如今研究發現,嬰兒猝死症可能與腦幹異常有關。腦幹協助控制心搏率,呼吸和體溫。

上述研究報告發表在1日出刊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上。報告作者漢娜.金尼說:「研究結果提供證據,嬰兒猝死原因其實並不離奇,而是一種可以用科學方法調查的失序現象,有朝一日或許我們可以診斷,甚至治療嬰兒猝死症。」

金尼和哈佛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神經學家彼得森以31個死於嬰兒猝死症、10個死於其他原因的兒童為研究對象,仔細檢查他們大腦。

他們特別專注大腦下方的腦幹,結果發現,死於嬰兒猝死症的嬰兒,其使用和回收血清素的神經細胞異常。血清素在腦細胞的聯繫上扮演重要角色。

通常嬰兒趴著睡,或頭部被毯子蓋著時,吸進的氧氣就會減少,二氧化碳則會增加。研究人員說,通常二氧化碳增加,就會啟動腦幹細胞,刺激大腦的呼吸和警覺中心,避免嬰兒窒息。

金尼說,在這種狀況之下,正常嬰兒會醒過來,但製造血清素的機制異常的嬰兒就會受到傷害。嬰兒猝死症是3周到5個月大的嬰兒死亡的主因,死亡率高達10萬分之6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