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兒童糖尿病防治作文 200篇道盡奮戰路糖寶寶 寫出每天打針的無奈

【2006-12-04/聯合報/E4版/健康】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每天時間一到,我就必須測血糖、打針,雖然有些疼痛、很不甘願,但想到身旁有比我更難過傷心的家人,我就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堅強,不要讓家人為我掉眼淚……」台灣糖尿病協會等單位舉辦「兒童糖尿病防治作文比賽」,在兩百多篇參賽作品獲高年級首獎的台中市六年級學生家馨,寫出自己和第一型糖尿病奮戰的過程,忠實呈現因病須每天打針的無奈。
家馨說,三年級時自己變得削瘦,而且吃多、喝多、尿多,被診斷有糖尿病,每當看到同學吃蛋糕、炸雞和薯條,心裡很不平衡,媽媽安慰她說:「你吃的食物很健康,同學應該羨慕妳完美的身材吧!」
家馨的媽媽很欣慰女兒為了健康很懂事,但家馨媽媽希望健保也能補助糖尿病童驗血糖所需試紙,因為只要吃東西就要驗,一個月要花兩千多元買試紙。
台北市四年級學生柏元寫的「小胖生病了」獲低年級組冠軍,他寫到朋友小胖,有著傲人體重,平常最愛吃漢堡和可樂,也不愛運動,有一天聽說小胖得到糖尿病住院了,他才知道小朋友不能一直吃卻不運動。
糖尿病已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糖尿病協會副秘書長、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品汎說,過去總認為小糖尿病患多是罹患先天性第一型糖尿病,但現在門診中,小糖尿病患卻是第一型和後天性第二型各占一半。
陳品汎最近在門診就接獲一名八歲的小糖尿病患,這位男生是個小胖子,因出現口渴、視力模糊、疲累症狀前來就醫,診斷後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年輕化,陳品汎指出,八成五的第二型小糖尿病患,肇因於肥胖症,與愛吃高熱量食物、常坐著看電視、打電腦,及都市環境導致缺乏運動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