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美沙冬「毒」門療法 9成戒了癮

美沙冬「毒」門療法 9成戒了癮
【聯合報/陳快樂/衛生署桃園療養院院長】 2006.12.01 03:34 am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自2003年至2005年國內感染愛滋者急速增加。使用海洛因個案,因上癮無法停掉海洛因,每日需花數千元至萬元買海洛因,不少人因而犯罪,且因共用針具及稀釋液而傳染到愛滋病。
衛生署為防止毒癮病患間傳染愛滋,今年2月起實施「毒癮愛滋減害計畫」,包含針具交換及美沙冬替代療法,提供毒癮愛滋者至精神科醫院免費接受美冬替代療法。目前全國有14家醫院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包括桃園療養院、新店耕莘、八里療養院中和門診、國軍桃園總醫院、桃園榮民醫院、嘉南療養院、新竹馬偕、屏東安泰、台大雲林分院、草屯療養院、中國附設醫院、童綜合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高市凱旋。
衛生署桃園療養院為台灣第1家實施美沙冬替代療法的醫院,個案初次門診由醫師、社工評估,以後每天至門診服藥、由護士提供衛教。第1周看診2次,以後每月看診1至2次。自2月開辦以來,公費治療累計有266人,自費者有84人。
在桃療治療的個案,初次使用海洛因,最小14歲,最大48歲,海洛因使用從1年至49年,84%犯有前科。
在美沙冬替代療法之前,每日打海洛因5次以上,每周花費4萬元以上;經治療6個月後,9成完全不再使用海洛因,個案已不再被海洛因控制,更擺脫了藥頭,可以正常工作及生活,也能負擔每月4千多元之的治療費用。
因桃療的成功經驗,今年9月起,衛生署開放美沙冬給非愛滋毒癮者,個案的治療費含檢驗、診察費,每月約4千元需自費。全國的精神科醫院現已陸續開辦美沙冬門診,呼籲毒癮者可就近至提供美沙冬的醫院接受評估、治療,減少愛滋之傳播,健康得到保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