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醫學研究:印度人蔘可治療心臟病

醫學研究:印度人蔘可治療心臟病
【中央社/中央社新德里一日電】 2006.12.01 12:35 pm
印度國家醫學研究中心表示,印度古老醫學「阿優吠陀(Ayurveda)」中,最常使用的印度人蔘(又稱冬櫻花或南非醉茄),在老鼠身上做實驗時,發現可以用來延緩細胞因心跳停止而死亡的情形,如今研究小組計劃在人體上做實驗,以確定是否能夠同樣增加人類心臟病患者的存活率。
「阿優吠陀」又稱養生智慧,是印度的傳統醫學,已有五千年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物系統之一,至今仍在印度廣為人們採用,與中國藥草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它的原理是藉由恢復身、心和精神之間的平衡來醫治疾病及達致良好的健康,治療方法結合了草藥、飲食、冥想、針灸、香薰、按摩、瑜珈及祈禱等。
印度人蔘(Ashwagandha)主要產於南亞,印度每年產量超過一千五百噸,植物全枝都可入藥,成份包括生物鹼、醉茄內酯和鐵。生物鹼有鎮靜止痛、降血壓功能;醉茄內酯有消炎作用,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也可用於防止慢性發炎如狼瘡及風濕性關炎,減少白帶,提高性功能。在印度草藥治療中主要用於滋補強身,回復精力,對慢性疲勞症侯群有顯著作用。
據印度國家醫學研究中心花費四年時間在三百隻老鼠身上所做的實驗顯示,印度人蔘的淬取物可以延緩細胞和器官在心跳停止時逐漸凋亡的過程,同時也能減緩已死亡細胞釋放有毒化學危及其他細胞,換言之,在同樣被注射某種化學藥物造成心臟衰竭時,定期以印度人蔘餵食的老鼠,存活的時間較未餵食印度人蔘的老鼠來得久,而且心肌也未受到傷害。
由國家醫學研究中心醫藥學副教授艾爾亞主導的實驗小組,目前已計劃在一百名曾經有過心臟病、糖尿病及多次中風記錄的志願者身上進行實驗,以確定印度人蔘淬取物是否也能保護他們的心臟。
在印度草藥治療中,印度人蔘雖有前述多種治療功能,但這也是印度首次研究証實印度人蔘對保護心臟也有療效。據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歐吉哈表示,研究中心計劃以一年的時間對人體進行實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