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B型流感 國小全班爆感染

B型流感 國小全班爆感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07 03:01 pm


家有國小學童要提高警覺,可別感染了類流行性感冒!小兒科醫師警告,這一波類流感來勢洶洶,大部分是B型流感病毒,感染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甚至出現全班幾乎都感染的少見情況,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引發腦炎重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過去四周以來,國內定點醫師監測類流感通報病例數正持續增加中,從最初的3.08人、3.13人、3.28人,到最新的3.6人,節節升高。官員預估,未來一個月內,流感病例數還會急速增加。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最近幾天門診,流感病號就明顯增加,最近從病患喉中檢體培養出10幾支病毒株,都是B型流感病毒,已經送至疾管局確定中。

B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諸多不適症狀,包括了全身痠痛、發燒、喉嚨痛、咳嗽、全身無力和倦怠感等,且感染對象以大孩子為主。

黃玉成指出,今天早上就收治了兩名台北縣某國小三年級的病童,兩人是同班同學,上午不約而同地請假,到院接受治療,小病童主訴,班上同學幾乎人人都中獎了,每個人都在咳嗽、頭痛。

黃玉成提醒,B型流感可能造成支氣管炎、肺炎及腦炎等併發症,去年年初也曾出現一波B型流感大流行,當時約有一成病童出現腦炎重症。

黃玉成警告,一旦發燒過久,超過四、五天,或者是重覆發燒,就應該到醫院就診,以免併發重症;由於今年度流感疫苗也包括了馬來西亞B型病毒株,具有一定的預防效果,年紀較小,抗抵力弱或有心肺疾病者,應儘早接種疫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