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環保生活 徐美秀很樂活

環保生活 徐美秀很樂活
2006.12.11自由時報生活新聞
記者鍾麗華/專訪

為了落實環保,主婦聯盟主委徐美秀一身二手衣,而且堅持不化妝、不染髮,洗臉用自製的肥皂,頭髮潤絲也DIY。儘管不用高貴保養品,五十五歲的她頭髮烏黑亮麗,看起來自然、健康。

徐美秀家裡從來不直接按馬桶沖水,而是以用過的洗碗或是洗菜水沖馬桶,她還規定家人洗澡時順便把髒衣服放在地上踩一踩,用淋浴的水洗衣服,澡洗好,衣服也洗好了。從前一家四口,兩個月水費五百多元,現在只要二百多元。

不僅如此,徐美秀家裡也找不到沐浴乳、洗面乳、洗髮乳與潤絲精。徐美秀說,商人把盥洗的步驟複雜化了,其實一塊肥皂就可以解決,若要潤絲,則是在臉盆的清水中滴幾滴醋。

崇尚自然,徐美秀從不化妝,國內知名連鎖企業邀她前往演講,希望她能穿著正式並化淡妝,遭到她的拒絕,甚至參加電視公益節目錄影,連口紅都不擦。

至於上次逛街、買衣服,則是「很久以前」的事,徐美秀的「新衣服」幾乎都是資源回收的二手衣。有一次在二手衣裡翻到揉成一團的「抹布」,回家整理之後,變成一件漂亮的外衣,在國小教書的她,還常穿著它到學校上課,剛好給學生「機會教育」。

徐美秀自己是老師、先生又開貿易公司,生活無虞,做環保省下的錢,都會固定捐給慈濟基金會。徐美秀認為:「愛鄉土,應該要從做環保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