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縣長信箱多投訴 教局禁宗教入校

【2006-11-24/聯合報/C2版/宜蘭縣新聞】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有小學生被老師處罰抄寫「心經」、有國中生每個月要寫「慈濟故事」、也有「基督教團契」帶學生辦活動,引起部分家長抗議宗教進入校園,教育局昨天下令各校不得有宗教教育。
最近,縣長的電子信箱,不斷接獲家長投訴有學校強迫學生接受宗教教育。宜蘭市某一所國小五年級老師,處罰學生抄寫心經,家長雖然向老師抗議,但老師認為佛經勸人為善,因雙方各持己見,最後這名學生被迫轉到其他班級。李姓學生家長向縣府投訴,抄寫佛教心經的那些字,連大人都看不太懂,老師以這種方式處罰學生,產生反效果,為何不改罰寫課文?

最近也有宜蘭縣順安國中家長向縣府抗議,他小孩被老師強迫接受慈濟,包括每個月要求學生寫慈濟的故事、讓學生看慈濟宣傳影片,讓孩子產生排斥心理。

順安國中解釋,慈濟委員每學期到學校兩次,內容都是教導學生有禮貌、愛心,且導師陪同在旁。活動結束後,會要學生寫心得報告,目的是了解學生有沒有專心上課,並未涉及宣傳宗教。

此外,有些基督教團契進入校園,利用周二、周四上午,以一班學生為人數,教導親子成長、情緒管理等內容。由於這些宗教組織都是免費提供服務,校方同意讓宗教入校。

宜蘭縣政府教育局得知後,昨天通知各校,依照教育基本法規定「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或宗教信仰從事宣傳」,今後各國中小學不可以讓宗教團體進入校園。教育局長文超順表示,家長各有不同信仰,讓宗教團體進入學校,究竟有沒有宣傳宗教?存有模糊地帶。老師授課時不能導入宗教信仰,學校也不宜因為宗教團體免費服務,就讓宗教進入校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