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冬天防過敏氣喘 北市醫推穴位敷貼服務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 2006.12.01 03:34 am
冬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好發季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將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推出「三九天穴位敷貼」服務,由中醫師於門診為民眾評估體質,搭配穴位治療,幫助過敏體質、兩歲以上及老人度過寒冬。
中醫院區中醫師楊麗姝表示,俗語說「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及「三九」兩個節令適合改善過敏體質。「三九」是指冬至起每隔九天,以中藥製成的藥丸貼在背部俞穴,每隔七至九日在穴位敷貼一次,連續三次為一個療程,藥物經皮膚直達病處,達到增強抵抗能力。
楊麗姝說,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者,大人或小孩皆適用敷貼,不過,感冒發燒、上呼吸道發炎、咽喉炎、皮膚過敏及孕婦不宜。敷貼期間飲食要清淡,勿食冰冷食物。市醫各院區將於本月二十二日起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止,在針灸門診提供付費敷貼服務,每次自費新台幣五百五十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