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腎臟移植 存活率提高 慈濟外科主任李明哲:抗排斥藥進步 活體移植是末期腎病患絕佳選擇

【2006-12-04/經濟日報/A16版/醫藥保健】

王慰祖

【台北訊】末期腎衰竭病患除了血液或腹膜透析,還有「腎臟移植」可以選擇,但礙於器官捐贈來源有限,加上活體移植的觀念尚待克服,患者仍得苦等。基於為國家節省健保財政負擔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的觀念,腎臟移植仍是絕佳的方法。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李明哲表示,近幾年器官捐贈數目有增加的趨勢,加上抗排斥藥物的進步,國內腎臟移植觀念明顯提升,醫生的經驗也更熟練,這都是末期腎衰竭病患存活率提高的原因。

他強調,不少人對於捐贈的腎臟堪用年限存疑,以為用上二年就得「報廢」,這是錯誤的觀念。目前腦死捐贈的腎臟可用上8年、活體捐贈則有12年,甚至有些終其一生都可以使用同一顆腎臟。

李明哲表示,雖然腎臟移植在手術上有感染等併發症風險,但比例並不高。至於術後的器官排斥問題,也可以在手術後給予適當藥物避免排斥,並可以調整至最低劑量。

談到抗排斥藥物,李明哲強調,目前最好的抗排斥藥物使用方式,是採取三種不同作用機轉的藥物同時使用,用意在於藉由使用不同作用機轉的抗排斥藥物,多種阻斷排斥在不同的點上,如同設下不同的關卡抵禦敵軍,並降低藥物的劑量,進而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他指出,腎臟移植的來源若是活體捐贈,其實不見得只有血源關係的親屬配對機率最高,配偶配對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只要基因雷同的比率愈高,使用藥物就能克服,民眾應有正確的認知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