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玻璃達人廖森禧 最懂Fun輕鬆

【2006-12-04/經濟日報/C7版/中小企業】

記者魏錫鈴/台中報導

青海玻璃、白天鵝禮品董事長廖森禧很懂生活情趣,經常利用假日與太太看電影,更不會放過口碑好的影片。
廖森禧現任中科扶輪社長,他建議社友也多帶另一半看電影,花兩個小時,就能增進夫妻感情,重溫談戀愛的浪漫,適合工作繁忙的企業界人士「Fun輕鬆」。

假日留給另一半

決不放過好電影

他說,企業經營者或高階主管,給人印象往往比較硬,較難享受樂活、慢活的樂趣;其實企業人士在競爭壓力下,更應妥善安排假日、休閒活動。

廖森禧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美國加州大學畢業,二女兒就讀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未來計劃到華爾街歷練。由於女兒都在國外,夫妻倆相對重視生活規劃與情趣。他說:「喜歡與太太去喝咖啡、吃小火鍋,懷念年輕時光。」他認為家庭生活、朋友情義,是人生最珍貴的資產。

廖森禧民國39年生,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後,就投身玻璃進出口業務,不久後就創立青海玻璃,引進日本板硝子、比利時Glaverbel玻璃。他鎖定建築玻璃這一塊領域,認為玻璃如同房子的太陽眼鏡,商機可期。

打拚建築玻璃業

也鍾情玻璃藝品

他說,玻璃從早期的透明玻璃、有色玻璃,進而到強化玻璃、複層隔音玻璃、反射玻璃;發展到時下流行的綠建築、環保概念,全球大量採用綠建築玻璃、Low-E節能玻璃,揮灑空間很大。

另外,廖森禧還跨入家具玻璃、水晶玻璃燭台外銷等領域,並自威尼斯、捷克等地進口玻璃產品,有「玻璃達人」之稱,很多人直接叫他Glass。

廖森禧說,建築業景氣好,青海爭取大宗建築玻璃業務,目前手上案子包括寶璽建設的睿觀、由鉅建設的藏玉等;景氣趨緩時,他就加強拓銷白天鵝水晶禮品,兩者互補、相輔相成。

談到玻璃藝品,廖森禧興趣盎然。白天鵝推出的產品兼具觀賞、實用性,如大桔大利、燭台、可盛裝糖果的水晶玻璃容器等,質感不錯。早先以外銷為主,近幾年才開始布局內銷,提供社團、學校等供作紀念品或頒獎等用途。

廖森禧去年考進母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被選為高階管理組的班代表。重拾書本讓他的觀念、視野更加寬闊,又可結交多元朋友,是他念EMBA的主因。

目前班上同學包括矽品精密、綠點、主新德科技、雙邦實業、台灣佳能、台新金控等公司的高階主管,師生互動頻密。廖森禧說:「犧牲假日上課,剛開始有點不習慣,經過一年多,現在不上課反而感到奇怪。」

他認為,逢甲EMBA班是溫暖的家庭,從分組討論、寫報告、製作Power Point,到田野調查的體驗,同學熱情相挺,日子忙碌而充實。

廖森禧當過逢甲國貿系友會長、台灣省雲林同鄉會總會長,他強調,事業小有成就,有能力付出、回饋,是他最感快慰的事。以扶輪社來說,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服務,年初創社授證時,他捐出100萬元給慈濟功德會,平常則送午餐給貧困學童、舉辦球賽等,盡企業公民責任。

廖森禧並以「膽量、力量、度量,出席、出力、出錢,感動、感恩、感謝」18字真言,與社友共勉。他說,這是從一般做人做事的原歸納出來,例如經營事業要改革、必須有膽量;多鼓勵、獎賞,就會發揮更大的力量,對同仁或自己均是如此。


本報與太陽廣播電台共同策劃,在太陽電台每周一「非常來賓」節目推出「企業家談心」單元,邀請中部企業家暢談創業歷程、成長故事、個人趣聞,與讀者、聽眾分享另類心情。

「企業家談心」精采內容,於每周一見刊,太陽電台同日下午5時至6時播出,並可上網收聽,提供讀者與聽眾新的閱聽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