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神奇儀器治百病? 實為非法熱療醫材

神奇儀器治百病? 實為非法熱療醫材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
2006.12.05 02:50 am


黃老先生在逛市場時,被人拉去做檢查,得到尿酸高、血濁、筋骨痛等疾病診斷,接著他被推銷花了新台幣五萬元買了一台治百病的儀器,黃老先生用了幾次,只覺得像電暖爐,後來他承認自己上當了。

物理治療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指出,不少老人像黃老先生一樣,聽信推銷人員講得天花亂墜,把會發光發熱的儀器買回家,在業者口中,這些貼著外文標箋的儀器,成了抗老、防癌、治療高血壓、預防中風的「神奇儀器」。

簡文仁表示,這些儀器的原理,說穿了就是紅外線熱療,因為只要發光發熱的物體,都會發出紅外線,都可產生溫熱功效,但因為紅外線有不同波長,視穿透深度的差別而有不同的功效。

他說,spa沙龍常標榜遠紅線外線的美容功效,有的業者常利用健檢推銷治百病的紅光發熱儀器,都造成一些問題。

由於有些不明的「神奇儀器」並未經過衛生署核准,或是僅核准由醫療人員操作,所以有的老年人案例是自行使用這種儀器,一個不小心,就造成燙傷,尤其是糖尿病患的感覺遲鈍,儀器過於貼近皮膚、長使用時間,往往造成皮膚燙傷還不自知。

其實上了年紀的人多半會有肌肉筋骨痠痛的毛病,簡文仁指出,臨床研究證實熱療可以緩解疼痛,在物理治療中,會使用熱敷墊、蠟療、水療、短波、經皮神經電刺激、雷射、紅外線等熱療產品,居家治療還會用到熱療貼布、外用凝膠。

他說,紅外線熱療的優點是乾淨、乾爽、方便,一般人常誤以為紅外線熱療必須在醫療院所才能使用,其實在歐美地區家庭中早已將紅外線照護技術引入家用保健產品,選擇衛生署檢驗核可的儀器,民眾可以自行居家保健緩解痠痛,節省健保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