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台灣愛滋病防治先驅 莊哲彥醫師病逝

台灣愛滋病防治先驅 莊哲彥醫師病逝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6.12.05 12:15 pm


在二十二年前發現台灣第一個境外移入愛滋病患的前台大醫院副院長莊哲彥,今天上午七時許因食道癌,病逝於他在台大醫院一手催生的愛滋病房,享年七十六歲。

台灣是在一九八四年出現第一個境外移入愛滋病例,病毒檢體送往台大醫院檢驗,專長為免疫學的莊哲彥,從那時起即投入愛滋病研究,並長期擔任行政院衛生署愛滋病諮詢委員會召集人。

同時,莊哲彥也曾任外交部醫療親善大使,在利比亞為當地病患進行高難度手術,贏得利比亞朝野人士敬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即與他私交甚篤。

在莊哲彥的奔走下,台大醫院獲得衛生署撥款成立愛滋病防治中心,並在東址舊大樓5E的綜合病房,成立台灣第一個收治愛滋病患的病房,並訓練感染科醫師及專責護理人員,照顧無處可去、遭受排斥的愛滋病患,今天早上,莊哲彥即在這個病房過世。

一九九七年衛生署實施愛滋病雞尾酒療法,莊哲彥在幕後出力甚多,他也一直擔心台灣的感染者服藥配合度也不高,將產生的愛滋病毒抗藥性和副作用,必須服用更多藥物來克服,造成醫療費用擴張如無底洞。

大約四、五年前,莊哲彥因為阿茲海默症,漸漸放下醫療研究,復又因罹患食道癌,纏綿病榻,一星期前病況加重,無法言語,今天不幸病逝,醫界人士相當難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