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三九天做灸療 過敏患者好過冬

三九天做灸療 過敏患者好過冬
【中央社/台中市六日電】
2006.12.06 12:58 pm


二十二日是冬至,民眾安排在這天展開「三九天灸療」,可望在今冬揮別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糾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黃頌儼今天說,在特定的三天、於特定的穴位上,敷貼特效膏藥,可以達到治療與預防疾病的效果。

黃頌儼指出,「三九天灸療」和「三伏天灸療」的道理一樣,趁著每年冬至與夏至氣溫最極端的時刻,扶助人體的正氣,激發人體的應變能力。即將到來的三九天,指的是冬至起每隔九天,本季的時間分別落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明年一月一日和一月九日,根據古代對寒冬的記數方式,這是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候。

冬天一向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好發的季節,若正逢自然界陰陽的氣消長的轉折點上,更是容易發作。「三九天灸療」掌握節氣,在穴位上敷貼膏藥,刺激特定的穴位,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膏藥的成分均具辛溫、溫陽、袪寒、逐痰作用,包括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自二00三年起即開辦「三伏天灸療」特別門診,並以問卷評估過敏性疾病患者敷貼穴位後的療效,初步顯示約達七成。黃頌儼建議,若已在夏天接受過「三伏天灸療」者,不妨把握寒冬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以「三九天灸療」來鞏固炎夏時打下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附設醫院的寒熱體質評估發現,過敏性疾病患者不全都屬寒性體質,也有一定比例的熱性體質,因此後來還調製新的灸療方清熱化痰膏,在三伏天門診時,用以治療熱性體質的過敏性病患。

今年看來雖然是個暖冬,但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四時氣候更替在在影響人體,特定疾病往往就在這段時期發威。黃頌儼建議容易感冒者,體質虛弱者,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有心好好過冬,可先到門診接受評估並進行預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