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愛滋觀念錯誤 婦女會籲扎根教育

愛滋觀念錯誤 婦女會籲扎根教育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6.12.06 03:38 am


台灣部分青少年對愛滋病防治觀念錯誤,昨天世界和平婦女會在「關懷愛滋、拒絕毒品宣導活動有獎徵答抽獎記者會」中指出,透過三萬多份青少年對愛滋、毒品的認知回函中,統計出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對愛滋病有錯誤觀念,因而更須扎根教育、積極宣導。

世界和平婦女會台灣總會理事長張博雅表示,二零零五年全世界每一分鐘就有六人死於愛滋病,平均每一分鐘新增十名愛滋感染個案。台灣二零零六年通報個案數估算,平均每天新增九名感染者,顯示愛滋防治迫在眉睫。

世界和平婦女會表示,根據問卷結果顯示,有百分之七的青少年認為,「未發病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事實上,未發病的感染者,體內仍有HIV是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但外表看不出來,所以不容易有警覺性。

而百分之五的青少年不知道「搖頭丸 (MDMA)屬於第二級毒品,使用它,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見有許多青少年並不清楚持有或吸食毒品是會「犯法」的。

更有百分之五的青少年認為,「與愛滋病人擁抱、握手或一起上課,會感染愛滋病」。值得注意的是同學們並不清楚愛滋病的三大傳染途徑:性行為、血液及母體垂直感染。導致對愛滋感染者的恐懼,因而害怕接觸,又加上孕婦免費愛滋篩檢、愛滋寶寶等印象,有百分之四的青少年認為「愛滋病是一種先天遺傳的疾病」。

由此可見,青少年對愛滋、毒品觀念的迷思,更需透過各種宣導活動,讓青少年了解愛滋、毒品的真相。

這次有獎徵答活動的三萬七千二百六十六份回函有來自澎湖、金門,還有偏遠及原住民的學校。從三萬零一百五十二份答對的回函中,抽出頭獎得主—基隆高中邱耀陞同學,獨得獎學金二萬元;另外,抽出一百八十八名同學,分別獲得MP3隨身聽、珍珠項鍊、世界名人傳記等。

得獎名單十二月八日公佈在網站,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unification.org.tw/wfwp/

昨天活動現場請到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簡俊生、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內政部兒童局長黃碧霞、教育部軍訓處副處長林煌、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張文英等致詞並抽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