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台灣愛滋病之父 莊哲彥昨病逝

台灣愛滋病之父 莊哲彥昨病逝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2.06 03:38 am


在廿二年前發現台灣第一位愛滋感染者、被譽為「台灣愛滋病之父」的前台大醫院副院長莊哲彥,昨天上午因食道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年七十七歲。

莊哲彥在自傳中提到,七十三年十二月一位感染愛滋的外籍醫師來台,病發後住在一家私立醫院,這家醫院沒有醫師會處理愛滋,請求台大支援。

當時他只是在教科書及國外論文讀過愛滋病知識,這位外籍醫師後來證實為台灣發現的第一例愛滋病患,莊因免疫學專長,接下醫治這位病患任務後,「從此就與AIDS結下不解之緣。」

在莊哲彥自傳中,也提到台灣第三例愛滋是本國籍醫師,且很糊塗地捐過四袋血,但當時捐血中心只篩檢B型肝炎,未篩檢愛滋。他覺得問題嚴重,建議政府後,國內因而從七十七年開始為捐血者篩檢愛滋病毒,讓受血者免於感染愛滋病毒威脅。

莊哲彥同時爭取台大醫院獲衛生署撥款成立愛滋病防治中心,成立台灣第一個收治愛滋病患的病房,並訓練感染科醫師和護理人員,照顧當時沒人要收的愛滋病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