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寫完「安寧教科書」 她此生無遺憾

寫完「安寧教科書」 她此生無遺憾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06 03:38 am



台中榮總及耕莘醫院兩家醫院拿下今年全國「安寧病房服務品質選拔」優等獎,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左四)頒獎給兩家醫院代表,並與評審委員趙可式教授(左三)等一起合影。
記者林秀明/攝影
長年致力推動國內安寧療護的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可式,意外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她昨天語氣平靜地說,「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遺囑更仔細地改了一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舉辦「安寧病房服務品質選拔」,共有十九家醫院參選,最後,由台中榮民總醫院、耕莘醫院並列優等獎。

評審之一的趙可式,評審過程裡,陪同姊姊到醫院檢查,意外發現自己已經是乳癌第二期,左側乳房長了兩顆腫瘤,大的有一點七公分,小的不到一公分。由於已出現淋巴轉移,醫師割除她的前哨淋巴。

因身體虛弱,講沒幾句話,斗大汗珠就布滿趙可式的前額,趙可式說,她現在已經無法上課。趙可式體質過敏,化療的副作用特別嚴重,她形容,「就像手腳都有針在刺一樣,骨頭也很痛」,但這讓她更能體會末期癌症病患的痛苦。有時候,趙可式還會刻意不吃醫師開的止痛藥,「這樣更能體會癌症病患的疼痛」。

得知自己罹患乳癌,趙可式拿出自己早已寫好的遺囑,花了兩天重新修改一遍。趙可式說,「這一次,改得特別慎重」。

趙可式還把寫到一半的安寧療護教科書重新拿出來修改。除了寫給醫護人員的專書外,她還計畫寫本提供民眾、病患和家屬參考。趙可式說,現在的她,有著病患和醫療人員雙重身分,也因為感受不同,她重新修改了民眾版的安寧療護教科書內容,並希望能趕快完成,「這是我現在最迫切要做的,完成後,就沒有遺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