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超廣效「老虎黴素」 金黃色葡萄球菌剋星

超廣效「老虎黴素」 金黃色葡萄球菌剋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08 02:56 pm


長期以來,台灣醫界濫用抗生素,提高了細菌的抗藥性,以治療棘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例,台灣抗藥性比率高達七成四,不少加護病房內的病患並非死於疾病本身,而是無藥可治的細菌感染,連最後一線的萬古黴素都救不回來。

衛生署最近核准了超廣效型抗生素「老虎黴素」,透過靜脈注射可以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萬古黴素的腸球菌等高抗藥性菌種,為臨床細菌感染的問題帶來了突破性的治療契機!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表示,萬古黴素是目前醫界公認治療感染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台灣地區腸球菌對萬古黴素卻也有抗藥性,儘管比率仍不高,約占3%至6%,但只要感染了這些具有抗藥性的腸球菌,就很容易就死亡,幾乎只有死路一條。

柯文哲指出,近10幾年來,全世界醫學界都在致力於研發全新有效的抗生素,希望在一般細菌還來不及認識它的情況下,可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老虎黴素」的出現,確實讓眾多醫師的鬆了一口氣,在面對抗藥性的細菌時,不再束手無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