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身障兒學刷牙 搭檔刷刷樂

身障兒學刷牙 搭檔刷刷樂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08 02:33 am



為了讓多重障礙小朋友喜歡刷牙,牙醫師可以訓練他們彼此幫助,加強口腔保健。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般人刷牙很簡單,但對身心障礙的孩子卻是項挑戰。台北縣八里愛心教養院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讓一百多名院生都順利刷牙。

八里愛心教養院裡住著一百五十多名腦性麻痺、肌肉萎縮、唐氏症和玻璃娃娃等院童,過去因照護人力不足,加上不諳訣竅,單是幫一位院童看牙,就要動用七、八個人力,即使是刷牙,也要三位保母合力才辦得到。

由於恐懼緊張,加上孩子口腔較敏感,刷一次牙下來,往往是口水、血水直流。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身心障礙者的蛀牙率高達九成一,遠高於一般民眾的六成九。

在國健局補助、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助下,過去兩年來,八里愛心教養院推動全院潔牙運動。每周都到院協助潔牙指導的牙醫師林鴻津說,為了讓小朋友不緊張、害怕,先教照護員與功能較好的孩子,從基本的肩膀、臉部及口腔按摩做起,幫助院童去除敏感,現在不但院生們願意開口刷牙,孩子還能互相幫忙刷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