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糖尿病又得肺結核 較難治療

糖尿病又得肺結核 較難治療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2.11 11:46 am


醫師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罹患肺結核,臨床症狀比一般肺結核病患嚴重,治療效果也較差,建議最好定期檢查,照胸部X光,以及早發現治療。

衛生署胸腔病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振田昨天在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研討會發表「糖尿病對肺結核病患臨床表現及治療結果的影響」,結果發現,肺結核且又是糖尿病患者,有七成肺部X光都有空洞性病灶;肺結核且沒有糖尿病患者,空洞病灶只有四成二。

張振田解釋,空洞性病灶越多,代表細菌密度越高,也就是肺結核病患病情較為嚴重,且易傳染給別人,治療時間要比較久。

另外,研究也發現,糖尿病病患肺結核完治率僅五成四,治療失敗率也有兩成七,張振田說,糖尿病患的肺結核治療效果較差,可能與糖尿病患免疫力較差、抗藥性較強有關。

張振田表示,肺結核患者初期沒有病灶,很容易被忽略,建議四十歲以上成年人,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尤其是糖尿病患更應該定期檢查,以便早點對症下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