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今年暖冬 流感延後爆發 本月進高峰

【2006-12-12/聯合報/A5版/話題】

高雄一大學生染B型流感不治 林口長庚、敏盛醫院類流感病例激增三成
記者曾增勳、胡宗鳳/連線報導


今年暖冬,流感延後爆發,桃園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及敏盛醫院類流感病例較去年激增三成。高雄日前也傳出感染B型流感,導致一名大學生因「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不治,研判是體質特殊,病毒入侵引發全身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敏盛醫院小兒科主任張建智說,以往流感都在十、十一月爆發,但今年暖冬造成流感延至本月進入高峰;今年B型流感大流行,門診個案增加,幼兒感染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全身痠痛,甚至有門診病童痠痛到無法走路,大人感染除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大都合併腸胃炎症狀。

高雄義大醫院醫師說,死亡的大學生上月廿六日發病,廿九日到院時,已嚴重氣喘,嘴唇發紺,呈現缺氧狀態,病情持續惡化,陷入重度昏迷,本月三日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醫師說,嚴重的感染會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例如感染濾過性病毒、退伍軍人症或其他感冒病毒等。流感病毒也是濾過性病毒的一種,但流感B型病毒的變異性較A型病毒來得低。

去年流感為A型,今年出現B型高峰,甚至有醫師私下懷疑是否B型流感產生異種?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今年流行的B型流感有群聚感染性高,才會出現一家五口感染現象。只要家中成員有人感染流感,患者必須在家休息,戴口罩、全家勤洗手,勿去公共場所,採用像「SARS」時的方式,避免傳染。

【記者施靜茹、胡宗鳳/連線報導】流行性感冒重症導致一名大學生死亡,醫界建議,年輕族群不妨自費施打流感疫苗求心安。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治醫師王立信說,年輕人感染流感死亡,可能與病毒株特別強或數量多有關,但也許患者體質特殊,使得體內免疫系統與病毒「戰況打得過於激烈」,因而波及其他器官,造成器官衰竭死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