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心理諮商》家族治療 漸成風氣

心理諮商》家族治療 漸成風氣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03 03:49 am


許多人對心理治療的印象,就是一個人躺在長椅上與心理師訴說心情故事,國內目前漸漸推動「家族治療」的概念,其中以夫妻檔尋求治療的比例最高,婆媳溝通不佳是最常見的癥結點。

推動「華心家族治療中心」成立的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表示,一個人有身心不適的問題,家人的反應常扮演關鍵角色,過去個別諮商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的壓力來源其實就是家庭因素,他認為在家族文化影響深遠的亞洲,可透過心理治療師引導,讓家庭成員之間對話。

治療中心接獲的案例中,多數都是夫妻一起來,王浩威表示,夫妻檔前往諮商的多半是婆媳紛爭,主要是生活習慣不同所引起、加上先生沒有適當處理導致心結;此外,也有不少人因為婚姻失和影響親子關係,在發現孩子有行為偏差的傾向時,希望藉助心理治療彌補。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鄭玉英表示,根據她從事家庭治療的經驗,成員之間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我聽到從來沒聽過的話!」「這樣的交談不可能在我們家客廳發生!」

中國輔導學會理事長陳秉華認為,個人是需要與他人互動的,當家庭中某位成員的身心或精神出現症狀,往往反映所處的環境面臨了一種尚未化解的壓力或困境,肯定透過家族成員一起參與治療,才能更有效的搬開心中大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