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眩暈 地轉天旋如末日

眩暈 地轉天旋如末日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31 05:01 am



針刺神門(左圖)或後頸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右圖),有助緩解眩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突如其來的天旋地轉,常搞得人痛不欲生,求助西醫之餘,眩暈患者也可嘗試中醫療法,把不適症狀控制下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外科醫師吳建隆表示,眩暈症常見的證型有四,分別是肝陽上亢、氣血虧虛、腎精不足及痰濕中阻,各有各的治療方劑。

就肝陽上亢來說,患者常併有血壓偏高情形,會突然出現眩暈耳鳴、頭脹痛、眠淺多夢及口苦等症狀,可用天麻鉤藤飲來平肝潛陽,滋養肝腎。吳建隆將天麻鉤藤飲另取名為「平肝止眩湯」,取天麻5錢、鉤藤2錢、枸杞2錢,加水500毫升,以小火煮15分鐘後溫服。

氣血虧虛患者,眩暈大都漸進而來,伴隨有臉色蒼白、頭髮乾結、嘴唇及指甲沒有血色、心悸及胃口變差等情形,可用歸脾湯來補養氣血。

腎精不足常見於熬夜勞累者及中老年人,會有眩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及腰膝痠軟等症狀。如果合併有胸口及手足心煩熱情形,屬腎陰虛證型,可用六味地黃丸來緩解;如果是伴隨手腳嚴重冰冷情形,屬腎陽虛證型,可改採八味地黃丸治療。

痰濕中阻型患者,腸胃功能常有問題,不是飲食過量,就是休息不足,其所引起的眩暈,常合併頭昏重、胸悶、惡心、胃口變差、嗜睡倦怠等情形,可選用半夏白朮天麻湯來燥濕袪痰。

另在茶膳方面,吳建隆提供的苓桂朮甘湯,藥材有白朮3錢、桂枝3錢、茯苓5錢、甘草1錢,加水600毫升小火煮15分鐘,放溫後飲用,可改善氣虛痰多、循環不佳引起的眩暈。

其實,除了藥物治療,針灸也是治療眩暈的傳統療法。傳統中醫針灸眩暈常用的穴位,有百會、神門、耳門、內關、合谷、足三里、腎俞、關元及風池等,每周針灸2次,每次留針20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