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看病 別忘攜帶用藥紀錄

看病 別忘攜帶用藥紀錄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0.31 03:11 pm



衛生署長侯勝茂
記者盧振昇/攝影
每個人都會生病,但可別吃錯藥!95年度病人安全週活動已經起跑,今年共有342家醫療院所、目標人數30萬8970人參加,希望透過「用藥紀錄回娘家活動」,讓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即所謂的三高族群病人勤寫用藥紀錄,減少用藥錯誤。

衛生署長侯勝茂自豪地說,病人安全週活動已經進入第三年,我國是全世界最早推動這項活動的國家之一,自93年起舉辦國內第一屆病人安全週活動,迄今成效良好。

身為台大骨科教授的侯勝茂強調,只要是人都會犯錯,當然醫師也不例外,如何降低錯誤,則有賴於醫療系統的科學化、系統化,病人也應主動參與,大家一起檢討改進。

侯勝茂表示,十幾年前從美國回台灣之後,即著手推動術前「安全標示」,從去年起,甚至要求國內骨科手術開刀之前,一定必須在開刀的部位做上記號,如果沒有的話,一旦被稽查到,健保局將不會給付費用。

儘管擔任署長之後,公務繁重,但曾擔任病人安全委員會主委的侯勝茂,最近還是完成一篇有關病人安全的研究論文,即將發表在國外重要的醫學期刊。

侯勝茂指出,今年活動將以「病人安全我參與」作為主軸,搭配「用藥紀錄」及「家庭用藥總檢查」兩大活動,希望民眾都能養成「看病時都攜帶用藥卡」的習慣,瞭解自己吃的是什麼藥。

今年病人安全週之活動,把重點在於用藥安全的問題,首先要想辦法來降低藥師們給錯藥,找到出錯原因,另外,病人在看病時,應該隨身攜帶用藥紀錄,因為每個科別醫師給藥不同,而部分之藥物一旦合併服用,可能產生不良反應。

侯勝茂以台大醫院為例,透過電腦連線,台大醫師從診間的電腦,就能得知病患還在台大其他科領走哪些藥。

侯勝茂建議,病人應該主動說出自己是否對於某些藥物過敏,另外,到醫院看病時,務必攜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卡,如此一來,便能減少用藥錯誤。

今年活動對象鎖定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三高疾病患者,因為這些病人每天都需吃很多的藥物,比較容易發生用藥問題,因此,他們在就診時一定要帶藥袋到醫院。

醫策會品質組組長廖熏香表示,經過三年來的推廣,病人安全週活動效果佳相當大的迴響,醫策會將在今年11月15日於台大醫院舉辦病人安全週成果展。已有不少民眾,透過寫稿方式,自訴其就醫過程所遇到親身遭遇,根據他們親身經驗,只要多問,多留心,勇於參與,主動發問,即能減少用藥錯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