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預防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疫苗研發成功

預防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疫苗研發成功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路透華盛頓電】
2006.11.02 04:05 am


芝加哥大學研究員上月31日說,他們已研發出一支可預防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新疫苗。

研究小組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19種蛋白質進行試驗,選擇出最能激發老鼠免疫反應的四種蛋白質,再以這四種蛋白質研發出這支疫苗。

研究員用五種會使人類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老鼠進行實驗,初步結果證實,這支疫苗皆充分發揮預防作用,未接種疫苗的老鼠則發生細菌性膿腫。研究結果讓贊助這項研究的美國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大感欣慰。研究報告刊於《美國科學院公報》。

研究使用的方法稱為理性藥物設計。大部分疫苗用的是完整的病毒或細菌,只是病毒或細菌已死掉或作用已減弱,注射到人體後可激發免疫系統的反應。但是這個方法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效。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醫院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可能導致心內膜炎、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嚴重肺部感染、和食物中毒。美國疾病防制中心(CDC)指出,這些在醫院發生的感染每年造成9萬人死亡,耗費45億美元的醫療成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