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一吃東西下巴痛 原是唾液腺長結石

一吃東西下巴痛 原是唾液腺長結石
【中央社/台中市三日電】
2006.11.03 01:36 pm


一名四十歲的男子最近半個月來每次吃東西,左側下巴就會腫起來,且非常疼痛,在經持續二個小時按摩腫塊就會消失。男子不堪其擾到署立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左側下頜下腺有結石形成,手術取出兩顆米粒大小結石後,症狀迎刃而解。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謝茂仁今天表示,這名男子在門診檢查時,就發現左側口底部有一個小硬塊,經X光檢查發現左側下頜下腺開口處有結石,下巴會腫大是因頜下腺唾液腺管阻塞,經開刀取出結石後病人症狀便不再發生。

謝茂仁表示,所謂唾液腺就是分泌口水的腺體,人體主要的唾液腺有三對,包括腮腺、舌下腺、下頜下腺等,分泌的口水則是以漿液及黏液性質混合;唾液腺結石就和腎臟、輸尿管會有結石一樣,唾液腺結石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發生在唾液腺的導管或是腺體中的鈣化凝結物所形成。

謝茂仁指出,結石的發生以導管較為常見,較少發生在腺體之中,涎石症會造成唾液腺阻塞,引起患部的反覆腫脹,特別是在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腫脹特別明顯,之後便會慢慢消退,再次進食時便會再次腫脹起來。

至於形成結石的機率上,謝茂仁認為,下頜下腺由於口水的黏液性質和排泄管腔需逆重力向上的關係,因此最容易引起結石的症狀,唾液腺結石發生的比率約為百分之一,而其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預防之道除了多喝開水,避免口水黏稠外,別無他法。

No comments: